English

深圳:一个小生命在稀有血液捐献者的爱心中复苏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故事发生在7月7日。下午3时30分,宝安区中心血站的电话响了,是一家医院输血科打来的,电话中说:一名6岁儿童患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,11日要做修补手术,现已住进医院做手术前准备了,此时发现,这个小童的血型是稀有的Rh阴性O型,由于医院平时不备用稀有血型的血液,所以请你们组织献血者捐血支援。

接到电话,血站工作人员感到孩子的手术不能因为没有血液而耽误,于是立即查阅稀有血型捐血者的资料,联系Rh阴性O型血的捐血者。当天晚上,有两名男青年爽快地热情相助,同意捐血。

第二天上午10时左右,宝安区中心血站的采血车来到了罗湖区怡景中学旁,第一个捐血者——黄河——就住在这附近,此时他已等候半个多小时了。黄河,是万佳百货三分店电脑部的员工,看上去很壮实的小伙子。他告诉记者,1998年他在深圳大学读书时,参加了集体无偿献血,被检测出是Rh阴性O型血,后来,他参加了宝安区中心血站组织的“稀有血型者之家联谊活动”,才知道自己的血如此珍贵,那时他就想,如果有一天需要他在危急时刻捐血救人,他会毫不迟疑地奉献爱心。今天,这一刻到来了,他说自己很高兴。为了抓紧时间,工作人员就在车上开始采血。

这时,黄河的母亲从采血车旁路过,她知道儿子今天为了救人要捐血,告诉记者说:“他年轻,应该多帮助别人。”“您不怕影响儿子健康吗?”这位母亲说:“不怕的,年轻人献点血没事的,他身体也不错。”黄河说,母亲是一位退休教师,从小就常教育我要多做好事,多帮助人。

400毫升鲜红的血液,从热心的小伙子体内缓缓流出,将去保护一个年幼的生命……

11时,采血车离开罗湖区,沿着滨海大道飞快地驶向宝安区,那里,另一位男青年已在等候了。半个小时后,采血车在宝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门口停住,一位黝黑健壮的青年走上前来,他就是第二位捐血者马俊峰。

其实这是马俊峰第二次因紧急救人而捐血了。前一次是去年10月28日,一位老年患者病危抢救,紧急之中马俊峰与另外4名年轻人前来捐血,他一个人就捐血400毫升。这次,他还是那么笑呵呵,说:“救人,是最重要的。”

一边采血一边交谈,马俊峰说他是湖南湘潭人,是毛主席的老乡,老家离雷锋的家乡也很近,从小听说的做好事的故事太多了,热心帮助别人就成了他的习惯。他还说:“老婆很支持我,每次捐血,都给我做好吃的哩!”说着,他嘿嘿一笑还有些不好意思。

中午12点整,两位青年捐献的600毫升血送去检测了。这时,大家草草吃了点饭,又投入各自的工作了。

7月10日上午,两位好心青年捐献的600毫升Rh阴性O型血准时送到了医院,小患者的手术可以如期进行了。记者没有打扰这位小患者,也不想让他心神不安的父母再添激动。但可以相信,如果有一天,这个小患者知道自己在性命相关的时候,是两位不相识的大哥哥捐血救助了自己,他会体悟到一种亲切:我的血管里流动着的,是社会大家庭的爱,是超越血缘的爱……摘自《大众卫生报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